跳到主要內容

黑白講: 做賊的喊抓賊 - 專業網軍的認知作戰

先說,我挺綠,曾經我把票投給藍,但後來我投給蔡EE。欸?你反串喔,你怎麼會知道我在反串,反正不管我說我投過誰,你也不會知道是真是假。


(今日點播)

進撃の巨人 | Attack on Titan OST - ətˈæk 0N tάɪtn ᐸWMIdᐳ[Official Live]


這幾天,『網軍』四起,對,剛好就這幾天。


這篇文不打算談論真假,因為,信者恆信、不信者恆不信,就算把證據攤在大家面前,人類還是能發揮選擇性忽略的能力。


我們簡短的聊聊邏輯、聊聊定義。


當年大叔我還在學校的時候,有一種活動我們叫『社會運動』,身為有民主素養的好公民,一定要參加社會運動的嘛。


不要問我知道什麼內幕,那時候沒有『一四五零』這個詞,也沒什麼『側翼』,只有各種社運團體,儘管團名和訴求不同,但是大家做的事都差不多:上街抗議、開研討會、發新聞稿、出電子報、寫部落格。


算算十五多年前吧,當時還不流行臉書,更別說是網紅直播,直播連個蛋都還沒生出來呢!然而,我們在玩的,和現在眾所周知的網軍,大概有八十七趴的相似度,俗稱:認知作戰。


水很深、水很深、水很深,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,然後,實際上有多深並不重要,重點只有非常、非常的深,就像來自深淵的阿比斯,你要知道的,就只有千萬別自己跳下去。


這不是重點,真實性也不太重要,畢竟只是一點經驗談而已。


讓我們回歸正題:什麼是網軍?


之所以出現『網軍』一詞,是因為大家發現,有些網路現象並非個人行為,而是有規模、有策略、有紀律、有目的,好比俄國出兵入侵烏克蘭,他們成群結隊,為的是滿足俄國的一些利益。


一批專業的網軍,應該要是這樣的:首先,由專業的小編製作文案和梗圖,然後在特定的時間點,在『友軍』知情的情況下,一起發佈、轉貼到各大論壇,接著開始大量的推文、回文,刷流量,刷到谷歌關鍵字第一名!


這樣的操作,絕對不是一、兩位鄉民蠻幹就做的到的。


因此,並不是在網路上發表一些對政治的看法,或是挺誰、不挺誰,就可以稱作網軍,好嗎?如果一個人稍微聊一下政治,就成了網軍,天阿!難道我們連談論政治的自由都沒有嗎?憲法保障言論自由,難道政府打算違憲嗎?


窩不知道,真假請別問我。


這幾天,『網軍』四起,對,剛好就這幾天。


但是,他們真的稱的上網軍嗎?


資訊哪裡來的?


為什麼有些人想要告訴你他們是網軍?


窩不知道,但是,水很深、水很深、水很深,唯獨就這件事,真的很重要所以我要再說三次。


.


延伸閱讀:

《真相製造》6.2 政治狂熱者,或政治狂熱套力者?——與一位真相製造產業打工者的訪談

留言

更多文章

神秘大地:粉絲種族簡介03 + 自製種族『三隻小提基』

神秘大地:粉絲種族簡介01

日誌: 玩台版D4DJ、繁中版賽馬娘

神秘大地:粉絲種族簡介02

小屋資料夾調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