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黑白講: 淺談實體書店熄燈

大新聞很多,本人倒是沒啥大事,出門只要戴口罩有戴好,想染疫也沒那麼容易,總之,實體書店,小事,但還是寫一下。


【斉藤朱夏が歌う「ハルノヒ」】「しんちゃんは人生の教科書!!」しゅかしゅーが映画クレしんの名曲を初カバー!!【アニソン神曲カバーでしょdeショー‼】



我最常逛的兩間實體書店,一是搖搖欲墜的誠品信義店,很大,扣掉賣場還是很大,這間店如果收了,我還真不曉得去哪裡找那麼大的書店,唉……


蔦屋的話,松山那間也傳熄燈,悲劇。


另一間常去的是金石堂東門店,交通方便,然後,當我不想逛超級大書店的時候,這間對我而言是最好的選擇。


照片是在這間金石堂拍的,看起來他們還沒布置完成,但新的布置我很喜歡。


說起實體書店,這是一種有趣的存在,光是書店大小就藏著學問,一名消費者可以既喜歡超級大書店,也喜歡普通大書店,這種事在廠商展店時大概完全沒考慮過。


但無論書店大小,現在我越來越少在實體書店購書。


原因之一是物價,你也知,漲不停,但是書的質量有增加嗎?一點點……吧?嘛,會期待質量增加好像也有點不講理,畢竟人家的主要工作就只是把書拿來賣,賣錢,是最重要的,什麼書有可能賣座就賣什麼,至於裡頭是香蕉芭樂還是西瓜蓮霧都無所謂。


所以啦,書做為商品的時候,更像是一種期間限定商品;『期間限定的西瓜口味』、『期間限定的蓮霧口味』儘管我們都知道調味料應該加很多,但都還是會掏錢捧場。


阿諾捏,這種模式久了會膩阿!


蔦屋有好一點,但我覺得方向怪怪的,他們的主題閱讀看起來更像是為了衝高買氣,而不是讓人有觸類旁通的機會;說到底,每個人能花在閱讀的時間都有限,要做到後者,如果沒有先篩選書,只是把標題相似的書放在一起,這樣是不行的。


然後,是電子書的崛起。


想想這年頭,還有多少東西沒數位化?電子書終究是趨勢,儘管實體書店全力抗拒,但我相信他們最後只能屈服。


質量沒提升,價格卻越來越貴,然後你跟我說營業額不佳,『明明都已經把書店布置的那麼漂亮了,』蛤?不好意思厚,雖然人都喜歡美美的裝潢,但我認真不覺得這是能靠裝潢解決的事。


不然就是收嘛!就這麼簡單嘛!(丟筆~)

留言

更多文章

神秘大地:粉絲種族簡介03 + 自製種族『三隻小提基』

神秘大地:粉絲種族簡介01

日誌: 玩台版D4DJ、繁中版賽馬娘

神秘大地:粉絲種族簡介02

小屋資料夾調整